close

大家好,這裡是草君。

因為曙光系列太漫長了,所以評估過後,決定將曙光整個分開來寫。

這邊就是關於曙光的本文。

曙光是黑夜的延伸作,這是大家都知道的xD

原本的曙光是構想在/短番,因為當初在寫黑夜15的時候,意外發現珍果萌的我一臉血,所以才決定開了新坑《曙光》來寫。

而《曙光》本身的定位就在「從平凡之中感受到最甜蜜的愛」,不同於《黑夜》的相愛相殺,是比較輕鬆向的作品,雖然我寫到黑夜組的地方總是很沉重,但是曙光組我有掌握好吧! (有吧?

再來因為我自己寫的甜文總是很難寫長,後來才加進黑夜快寫完的時候做的夢,零零碎碎的畫面讓我記得很清楚,但因為和文連結不太上,最後才又多規劃了遊戲房和金成瑨的元素。

下面開始我就找著大家問過我的問題還有一些伏筆做解釋吧!

 

1. 曙光的遊戲房

當初遊戲房是照著我的夢下去做設定,以下是夢境和設定上的比較

 

夢:

嬰兒再也沒翻過身

夫妻的臉凹陷

迷路

他追趕而來

 

設定:

第一個房間沒有人,只有一張椅子

第二個房間,有個人,被裝在玻璃櫃裡,嘴巴被縫起來了

第三個房間,有十字弓,一隻斷掉的手被箭插在牆上

第二個房間要放朴智旻的屍體 (假的),象徵偽善者

第三個房間是碩珍的屍體(假的),象徵被波及的愛人

 

定案:

第一個房間:一張椅子

第二個房間:水牢

第三個房間:玻璃櫃

 

認真想想,夢境到定案真的很神展開www

 

2. 安鳳林

安鳳林這個角色在第一版的曙光原本是男性,重寫第二次的時候改成女性

會這樣其實是在寫男性的時候一直沒抓到設定上那種酷酷的、冷淡的殺手,在朋友建議下改成女性後,突然覺得安鳳林超帥,比卞相植還帥 (相植難過w

 

3. 05-告白,是誰來探訪了昏迷中的田柾國?

 

就照大家猜想的,沒錯,就是閔玧其

這段在黑夜之名裡有出現,只是沒有細寫,簡單的帶過而已

 

4. 07-黑夜,為什麼閔玧其坐著輪椅?

 

這邊的設定是這樣子的,再遇見金碩珍等人的時間點,在閔玧其開始出現其他人格的半年後,還是處於極度不穩定的狀態讓清醒時痛苦不堪,無法輕易控制自己的身體所以改用輪椅減少移動時會大量消耗掉的體力

沒寫出來的篇章這裡就有一個,是推著閔玧其的朴智旻和閔玧其的聊天散心

面對自己無法掌控主權的閔玧其,不希望愛人碰上那個要殺了朴智旻的人格,但逐漸消散的意識又隱隱暗示著自己時間不多,在散心時就先說了要朴智旻先走的話,更提到要朴智旻跟著金碩珍他們生活的提議

 

5. 閔玧其的人格分辨

一直以來的主意識都是溫柔閔。

遇見智旻之前的遭遇(黑夜之名03),早就讓玧其的個性和價值觀變得扭曲,不相信任何人,躲進自己的保護殼內

 

分辨人格的話,你把玧其看成三種狀態

恨的極端(惡魔)

痛的極端(哭泣)

虛弱的正常意識(溫柔)←主意識

 

溫柔閔從殺戮之中獲得快樂,所以變得更渴求他一直缺乏的情感,但是不斷反覆的過程終究還是讓藉由殺人得來的快樂麻痹。

 

最好辨別同一種狀態下,是溫柔還是惡魔

看施暴的對象是誰就可以了,惡魔一定是針對智旻

 

6. 10-失控,這就是他們見到金碩珍和朴智旻的最後一天。,為什麼是最後一天

這裡的最後一天就是一個小伏筆,意旨即將被失蹤的金碩珍和朴智旻

 

7. 閔玧其的情報網

閔玧其的情報網是有故事的 哈哈哈

看完曙光除了會知道有像流浪漢的探子以外,其實在黑夜之名08有小小提到過

『那是一個對話的視窗,他的情報有一部分都是透過這個方式得來的,那是連朴智旻也不知道的祕密。』

這個對話視窗其實是佔了閔玧其50%的情報來源,是閔玧其的舊識,但在閔玧其的定義上不算是朋友,是合作關係

他負責保護她,她負責給他情報

沒錯,她。

 

8. 偽善者

偽善者這一詞除了大家熟知的偽善者解釋以外,再來就是「說謊者」

田柾國為什麼被金成瑨定義在偽善者?

因為金成瑨認為突然闖進自己家庭裡的田柾國為了討好父親做了很多壞事,但父親卻總是比較看重田柾國,而最後田柾國卻是殺了父親的人,所以他是偽善者

(1)為什麼父親比較看重田柾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金家的父親不怎麼在乎自己的兒女,卻非常在乎沒有血緣的田柾國,從分配工作比重來說即可看出,金成瑨在父親身邊頂多是做著文書處理的部份,但田柾國卻早已直接參與父親的「工作」

這部份可以聯想成父親信任田柾國,卻沒有將真相告訴田柾國

懵懂無知且缺乏來自家庭的愛,讓田柾國認為只要照著父親的話去做,父親就會給予他父愛

(2)而為什麼第一、第二版裡,我都提到安鳳林被金成瑨視為偽善者?

因為殺手的背後是最難防禦的地方,而安鳳林擔任了守護這個部位的重職,車禍的當下安鳳林是最靠近的狙擊手,也是作為姊姊待在田柾國身邊的人,背後是很難防禦的位置,有一種「我將自己都託付給妳了」的概念

但安鳳林卻失職了,所以安鳳林在偽善者的解釋上,是說謊者

因為她沒有做到守護的誓言

 

9. 13-流失,場景設計

很多人很好奇為什麼我會用水,不知道從黑夜看起的大家還記不記得

水對朴智旻非常重要,以下是水曾經出現在朴智旻重要時間點的位置

(1)相遇的河流

(2)黑夜10閔玧其要將金泰亨碰過朴智旻的方洗乾淨(平凡人概念的出發點)

(3)曙光06的水池(金碩珍對朴智旻的釋懷)

(4)曙光-13的水牢(最後一次看見閔玧其)

(5)找到閔玧其留下的錄音 (雨天)

(6)終章03再相遇的河流

 

這個構想源自於MV裡朴智旻在水缸和浴缸裡的畫面,那個畫面讓我愛不釋手(?),所以我安排了很多水給朴智旻,覺得朴智旻在水裡的樣子美到不可思議

 

以上就是在曙光本文裡,我用上伏筆的地方 (應該是全部了)

 

說老實話,曙光其實在預定裡,大概67章就會完結,其中除了小甜小閃,我還真的沒有多餘的想法,曙光本身的架構就是從黑夜衍伸而出,跳脫不出黑夜其實我是知道的。

開頭說過曙光本身的定位就在「從平凡之中感受到最甜蜜的愛」,所以曙光組的印象非常薄弱,都是源自於我給他們的定位,大家每則文評裡,我也已經得到了非常多對自己有了很好的讚賞,謝謝大家QQ

因為大家已經一再強調過「他們真的很愛對方」,這就是我對於曙光的設定,回頭望去,我沒有走偏。

不同於深刻到烙印在骨頭上的黑夜組,那種相愛相殺,為了愛你要我死也願意的痛苦,果珍的愛就是從最平淡的生活裡感受到,那種「你就是我身周的氧氣,少了你我將會死去」,似乎就成了曙光最好的形容詞。

想好好寫完果珍,是我覺得他們的愛才是真正支持我的來源。

只是黑夜過於生動的愛反而讓我們遺忘了曙光如水般平淡卻不曾乾涸的愛

 

金碩珍拿槍指著田柾國的時候,不少文評提過碩珍的這個舉動看起來讓人生氣,但曙光裡的金碩珍對於田柾國沒有任何保留,包括田柾國問起金碩珍的身世時,碩珍也如實回答了,就因為田柾國,所以他相信。

但田柾國隱藏的曾經卻不如他所相信的那樣透澈。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在曙光裡我選的詞彙都偏向平淡,像是十字弓射出時有可能會讓保護金碩珍的田柾國領便當,但我沒有多加形容他會為了碩珍而死,卻能感覺到「他可能會死」的暗示。

或許是因為曙光用了大量的呼應和暗喻,不同於直接砸在眼前的黑夜,曙光的虐是真的淺淡,感覺到的時候還要一段時間才會發現自己很痛。

很多人說過曙光沒有黑夜來的好看跟印象深刻,看到的時候其實也懂大家的感受,但是呢~~~~

 

曙光對我而言,就是這樣一步步輕淺的腳印。

 

 

 

我是草君,我們下篇「關於與你……」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