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好,這裡是草君。

工作的性質關係,導致我沒有辦法繼續固定時間更文了。

不過還是會趁著有空閒時間將關於系列寫完。

沒錯,各位,我們終於來到了曙光關於系列的最後一集……

關於曙光《終章》。

 

--------------------------------

 

01

開頭的前導文便直接點明了這一章節是要說說意外有客群的相林組xD

完結了舊的生活,便會開始新的生活。

 

故事也在描述之中告訴了大家這是在閔玧其離開之後的第五年,沒有更多的悲傷,不過是覺得惋惜,而被留下的人也只能繼續奔跑於缺一的未來裡,而唯一向前走的便是一向開朗的相林組,不同於還沉溺在失去的情緒之中,而是迎接了新的生命,然後做下離開的選擇,我們的搞笑大叔終於難得能耍帥了w

雖然很多人對於我會讓相林組開花結果這件事很意外,會這樣寫除了本來就這麼打算以外,也是為了完結自己又臭又長的殺手系列。

試想自己是殺手,如果身邊有了非守護不可的存在,也早有了機會可以選擇離開,你會留下還是離開?

草君會選擇離開,因為那個存在一定是非常的重要,也是自己唯一最碰不得的珍寶,而我的選擇則套在相林組身上,有了非守護不可的安林和女兒,接近半百的卞叔當然會希望自己可以選擇給家人一個不受打擾的平靜,所以決定退出The Tracker除了守護,也有退休的意思,在這裡便是暗指草君的殺手系列終要告一段落。

而套上多數殺手題材的設定,草君也讓「最後一次的任務不能說是最後一次,也不能道別」放在這一章裡,祝福著自己筆下的角色能夠得到平安,也期許自己在休息過後能在寫出更好的文章。

結束並不等於完結,只是另一個新故事的開始。

 

接著我們來觀察01裡出現的小伏筆。

 

成員

面對同時退出了兩個團員的The Tracker,金碩珍勢必得選擇要解散團隊或者招攬新血,而早在五年前就被自己留下的朴智旻便成了首選,這五年間沒有寫出的背後故事便是新成員朴智旻,善用了閔玧其交給自己的情報網,朴智旻成為了The Tracker的後線,負責和金碩珍一起蒐集目標人的情報。

 

柯爾特巨蟒

閔玧其送給朴智旻的左輪手槍被特別描寫出來,便代表著在這裡它的出現是有意義的,這邊大家可以把觸摸槍身的動作視為思念,不是為了迎接獵物的來臨,而是總在相似的場景(殺人)時會想起被自己暗藏在心裡的祕密。

 

金泰亨

盜食了獵物的金泰亨,照理來說,金碩珍是不可能讓金泰亨進入團隊的,但是又放不下閔玧其要自己守護的朴智旻,所以在接受朴智旻進入隊伍的同時,金泰亨也態度強硬的說自己必須留下,並非爭取同意,而是不容拒絕的。

其實從金泰亨的出現,我就一直在暗示大家閔玧其會再出現,從金泰亨拉開朴智旻不讓他染上血漬,從這裡只要回頭看看《黑夜之名》09一開頭便可得知我的意思,做著同意樣的事,不只是為了閔玧其的請託,更是出自內心的也不喜歡朴智旻沾染上血腥。

沒有寫出的背後設定這邊也有一個,那便是這五年間朴智旻不曾手刃任何人,因為金泰亨總會早一步將一切都收拾乾淨。

而最後一句的「回家了」,看完整個終章的大家一定會知道,金泰亨此時是催促著要走進回憶裡的朴智旻開始向前走,所以他們要回家了。

 

朋友

這一處的小幅比便是明示(暗示)卞相植和安鳳林即將退出殺手圈。

你有沒有來不及道別的朋友?有沒有明知道對方要離開卻無法道別的朋友?

此處的設定如同前面所說,哽咽在喉間的話語是珍重道別。

在卞相植的設定上,他就是個看盡人生百態的前輩(?),所以在很多時候他不會像其他角色一樣會把想法鎖在心裡,他習慣把感受直接說出,我也很喜歡把卞相植的內心話寫出來,而不是讓他和其他角色一樣僅僅用形容帶過沉默,所以為了調和金碩珍之間的離別情懷,他選擇把自己覺得最可惜的那一部分說出,即使那句話比起道別更加沉重。

而最明顯的地方便是把狙擊槍送給金碩珍時,金碩珍以朋友的名義回絕,而卞相植卻說了「你也是。」

表明說出重要的朋友除了槍以外,眼前的金碩珍也是一樣的存在。

 

題外話,我用狙擊鏡作為場景的轉跳,這樣的嘗試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xD

 

不知名的花

此處的花是白色的鳶尾花,大家先記著,我們到最後的結尾再來提這個伏筆。

 

02

 

前導文是果珍雙方的問句,看著相林組的結局,好奇著對方會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果珍的主場,這次也是用草君喜歡的步調走,在心裡總覺得果珍就是那種「停駐在我身側的人一定會是你」的感覺,不同於其他CP的描述,就喜歡讓他們這樣普通平凡,喜歡他們不用多花心思便能感覺到愛意的那種感覺。

結束了送別的任務,他們踏上了旅行。

大家在看的時候可能會發覺,果珍算是整個殺手系列最愛出遊的人了,沒有多花時間留戀於黑暗的世界,只要走出了黑暗他們便沐浴在晨光之中。

02是把焦點推回曙光中心CP的果珍身上,藉由他們所見寫到了五年之後大家的變化,其中讓很多人驚訝的地方便是金泰亨以及朴智旻這一組身上,會這麼做是想讓大家跟著草君一起接續著黑夜之名裡不斷反思著「愛」的想法。

而從這裡開始幾乎每一段特別分行出來的句子都是一個小伏筆,那就讓我細細說明。

 

朴智旻就像是死了一樣墜入深淵之中,直到金泰亨伸手抓住那纖細的手臂。

→失去了閔玧其的朴智旻也死去了,等待著閔玧其實現那句「或許有一天,我會親自去接你的。」的分分秒秒都是痛徹心扉,想自己跑到閔玧其的身邊,所以朴智旻有了輕生的舉動,直到與閔玧其約定好的金泰亨依約來到朴智旻的身邊,才阻止了朴智旻求死的行為。

而「抓住」這個形容是為了讓大家更好聯想金泰亨阻止時的力道,表示朴智旻輕生的念頭是不斷重複的,所以金泰亨才會一次又一次的抓住垂掛在懸崖邊的朴智旻。

 

而五年過去了,有些事情也已經發生變化,他們不能責怪任何人,只能接受所有的決定。

→有些事情已經發生變化,指的便是大家認為朴智旻選擇了金泰亨,放棄掉離開了五年的閔玧其。

不能責怪任何人,可不是呢?在愛的面前,我們任何人都不能指責關於愛的選擇,就如同果珍接受了他們以為的選擇。

如果愛上另一個也同樣會照顧好他的人,即便那一段再愛再深刻,那也都是過去了。

 

再愛再痛,時間都會治療一切。而今他們也已經忘卻了他的面容。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和草君一樣的感覺,那個曾經認為自己絕對不會忘記的人,隨著時間也喪失了他在記憶裡的色彩。

時間會給所有的來不及或後悔劃下句點,偶然之間再想起的時候才會知道,所有的聲嘶力竭和後悔莫及變得只是曾經,原來自己已經放下了。

草君總惦記著一個人,看見相同場景時便會有所感觸,回首時多年前那個還簌簌落淚的自己仍在原地,緊牽著對方的手不肯放去。

時間能撫平傷口,但是消不去烙印在心裡的疤痕。

如果還來的及,請將感受全都說出吧,例如我愛你之類的。

那時候如果我有說出口就好了。 (

 

「沒有不好,愛誰是他才能決定的,只是想不透而已。」

此處的田柾國被草君拿來當成普遍的想法,看著朋友愛得轟轟烈烈、千瘡百孔的,最後卻彷彿忘了對方一樣的愛上另一個人,在選擇接受之後,我們還是想不透,那個曾經「非他不可」的堅持去哪了。

 

不同於閔玧其和朴智旻,金碩珍和田柾國清澈到猶如一眼望進湖底的水,那近乎單純的愛戀,既不炙熱也不絢爛,但他們還是愛著彼此,用最簡單的方式訴說著彼此有多重要,在他人眼裡,他們似乎少了很多激情,也不起眼很多。

→這一段其實是草君對於很多看殺手系列的讀者一些狀況作出回應,其實有不少讀者私下希望草君讓曙光裡的果珍也能像黑夜的糖雞一樣,在劇情上讓大家有更多更深刻的印象。

我的回應是:不。

如同在取名上的安排,曙光是照亮黑夜的希望,是為了伸手拉住墮落的人,所以我不期許曙光組像黑夜組一樣震懾人心,愛的輕淺平淡也是一種愛,甚至比刻骨銘心更能令人感受。

我在黑夜之名花了非常多章節在說「愛」,而想讓大家知道的就是「愛會因人而異」,有人可以愛到在歷史上留名,也有人隨著感受一直表現出相同的愛進而普遍於你我。

 

因為只要在你身側,我就是平凡人。

→這句是為了做出與糖雞的「為了繼續在你的身側,我想要成為平凡人」的對比。

 

更簡單來說,他只是在等著田柾國也想離開的時候罷了。

→大家知道我在暗示什麼嗎?暗示曙光組也開始選擇要不要退出殺手圈了。

 

「夢醒了,什麼都沒了,可是我沒有消失,不會是夢的。」

→還記得田柾國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最常是以夢境來表現嗎?這邊的田柾國算是一語安慰兩人(?),告訴金碩珍不要害怕的同時也是告訴自己這一切都不是夢。

 

03

 

前導文不用特別點明就知道是朴智旻了吧www

不知道的話我會超級難過 (認真

「眼淚卻一刻也無法忘記你。」這句就是上面說過的「看見相同場景時便會有所感觸」,沒錯、時間會撫平一切,但是眼淚會代替你記住失去的那個瞬間。

 

03是由金泰亨的視角開始的,敘述著五年前的那天與五年後的這天。

是的,終章的三章節都是同一天,也就是閔玧其離開的日子。

而這裡也有一個沒有明寫出的伏筆,朴智旻在找到閔玧其刻意留下的錄音後,見到了接收到閔玧其暗示後趕來的金泰亨,在《黑夜之名》10那一句「定位系統自己啟動了」便是金泰亨找到位置的伏筆,表示這一切早已是閔玧其設好的局,而不知情的朴智旻對於金泰亨會出現自然是不知情且錯愕的。

 

接下去草君又要開始發號碼牌了,我為什麼要放那麼多伏筆 ((抱頭

 

輕生

 

金泰亨什麼都沒說,只是默默地守護在朴智旻的身側,一次又一次的阻止那些衝動的追逐,沒讓過多傷痕留在朴智旻身上,但卻阻止不了朴智旻越來越明顯的念頭。

不同於在02時的暗示,這一次便是完全明示朴智旻有輕生的念頭。

 

同月同日

 

在03裡告訴了大家,閔玧其離開的日子和03的時間點上來說是同月同日,也和《黑夜》終章裡朴智旻決定兩人紀念日的日子是同一天。

而「神安排一場完美且精心製作的意外」,便是暗指這是草君的精心安排,等等、我不是說我是神,以普遍的小說視角來說,作者的想法及安排算是「神」的視角。

而我安排了什麼?我安排了一場從《黑夜》番外01就開始鋪伏筆的大戲。

有讀者提到原來閔玧其會自殺都是從《黑夜之名》01開始埋下的伏筆,那時候我只回了:你確定你不回推更多嗎?

為什麼這麼說?回溯過去還記得草君在《關於黑夜……》裡說過閔玧其的精神狀況變化嗎?

「遇上的時候,玧其從高橋上跳下,一般人也不會這麼做,表示玧其那時候的精神狀況已經到達了臨界點(連自己都殺)」

伏筆就是從那裡開始的,連自己都殺這一條路線我早就說過了,所以在《黑夜之名》0110裡,閔玧其都說了一句「你殺了我吧。」,就是想連自己都殺的念頭,只是每一次都是因為朴智旻而失敗。

 

呼應

 

「他以為自己會很快樂的,可擁有卻遠比自己想像的還要痛苦。」

這一句是呼應《黑夜之名》07裡那一句「擁有並不等於幸福。」,在所有人眼裡看似終於擁有朴智旻的金泰亨,他愛過朴智旻的事實絕不會改變,愛也不是拿得起就能放得下的情感,聽過一句話嗎?「恨痛比愛更容易放下」,曾經深深愛著朴智旻的那顆心終於不再動盪,但是能回到曾經愛過的朴智旻身邊,金泰亨以為自己會是快樂的,可事實卻遠比自己想像還要痛苦。

 

期待

 

「明天我還能待在你身邊嗎?」

金泰亨突然說出這句突兀的話,是因為他知道所有的情感和渴望都要在今天完結了,因為配合著閔玧其的劇本,金泰亨知道朴智旻會不顧一切的回到閔玧其身邊,即便這五年自己真的有嘗試再為朴智旻付出,不過只是一次探出水面呼吸的鯨魚,吐氣時噴發出的水霧迷濛了視線,自己不過是又做了一次美夢而已。

這句話並不是希望朴智旻放棄閔玧其,而是期許知道詳情後朴智旻諒解編出一個大劇的閔玧其時也能諒解身為幫兇的自己,讓他能繼續待在他們的身邊。

我在《關於黑夜之名()》時有提到金泰亨是個擁有一切的人,缺乏的只有友情和愛情,愛情在朴智旻身上不可能了的事實他早覺悟,但還是會希望自己能繼續擁有友情。

泰亨阿、草君對不起你啊 ((

 

知情者

 

接下來是泰亨的「哥說家裡有事情,要我先回去一趟。」

這一句不過是金泰亨要藉著金南俊的名義讓自己離開,並讓閔玧其和朴智旻重逢,這也表示對於閔玧其這場大戲,金南俊也是知情者,而金南俊也是知情者表示鄭號錫也是知情者,而鄭號錫也是知情者表示……

 

是的,金碩珍也是知情者。

 

如何?藏在細節裡的魔鬼。

 

花語

接著我們快速向下跳,因為中間都是鋪陳我不說了 (

鳶尾花在很多地方都有出現,我們來細細說明這其中的花語。

 

白色(終章01送相植組的)→ 純真、自由

紅色(黑夜之名06染血的項鍊)→ 絕望的愛

紫藍色(花束)→ 好消息、想念你

 

花這樣看就對了,都是出自閔玧其的。

 

唇瓣

這一開始本來只是要讓大家有開放式結局的想法,想說讓大家猜這有溫度的唇瓣是不是朴智旻的錯覺,還是能猜到草君的不判死。

不過後來我放棄了,決定以曖昧手法公開沒死的事實。

 

 

 

 

最後是我的碎碎念時間,沒有習慣看電影最後工作人員名單和贊助商的大家可以離場了。

 

快、來人啊!端茶、搥背、揉腳!累死寶寶了(?)

套路呀套路,我的殺手系列就是滿滿滿滿滿滿滿的套路,我為什麼這麼異想天開的寫了一堆套路,然後又寫解釋篇累死自己的大腦www

這整部的殺手系列也總算是完結了,本來有很多話想說的,但是要認真說的時候卻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還是一樣很謝謝大家願意一直看到了現在,一路上的苦澀辛酸都被大家的文評給掩蓋,感謝這麼多人願意出來告訴草君自己的感想,且不吝嗇給予文評

水中的重逢是天外飛來一筆,本來想著讓他們在水面說完一切,後來想想可能會被沖走,才改成上岸(沒人問你這個

最後還是那些老話!

謝謝大家喜歡我的文章,也謝謝大家陪我到了現在

我會更努力的,也希望大家能喜歡之後的文章

我是草君,感謝你/妳一直以來的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